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能力建设不可或缺
2020-01-12 15:03  


---吉首大学2019年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学习心得

吉首大学工会   石红梅

20191223-25日,校工会与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在长沙联合举办“吉首大学2019年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学校各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等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作为校工会专职工会干部队伍里的一名新人,我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省总干校教师们讲授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丰。

首先,这次培训让我掌握了相关的工会理论和工会业务知识。课程学习使我对工会的起源、性质、地位、基本职责等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准确的把握,深化了对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其次,这次培训让我熟悉了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四大职能,掌握了工会的工作内容、具体方法和举措,提高了工作素养和能力水平。工会的职能要求工会干部要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要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推进民主管理,要关心和支持教职工的全面发展,帮助职工提高自身素质等。高校的工会工作更要落实“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加强教书育人和师德师风建设。比如,可以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做好劳动技能竞赛,开展教学能手、管理先锋和服务标兵等评比活动,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可以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积极建立和开展工会网上服务,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具有吉大品牌特色的服务教职工新格局,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可以加大对文体协会的指导与支持力度,激发更多教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推动教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改善教职工文体活动条件。可以打造具有学校特色、高品质的文体活动品牌,活跃教职工,凝聚教职工,彰显正能量,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发挥工会在凝心聚力、集思广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再次,这次培训使我增强了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培训学习让我清醒认识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到工会工作开展的有力条件和面临的挑战,坚定了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判断上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要求,进一步释放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活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新时代工会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发展。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作为学校的高校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中的排头兵,更要具备良好的素养和能力,要尊师重教、科学管理,以更强的业务能力和服务姿态提升本质工作的效益。工会工作的开展需要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需要心系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需要凝聚人心、团结组织职工的能力等等。能力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才能逐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简而言之,我在这次培训中最深切的感受和体会就是,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需要,工会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能力建设不可或缺。

 

 

上一条:工会干部培训心得
下一条: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