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工会干部培训心得
2020-01-12 15:03  

文学院分工会   陆升合 

20191223日至25日,我有幸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班学习。这次培训时间紧凑,安排合理,课程设置紧扣新时代工会工作主题,授课教师都是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的专家教授,三位教师分别讲授了“工会基础知识”、“职工民主管理”、“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让我对工会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深受启发和教育。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工会工作有了新认识。过去,我对工会工作不是很了解,停留在工会工作就是“吹拉弹唱、爬山照相”的认识水平。这次听了戴春老师的课后,对工会的起源、性质、地位和基本职责职能有了初步认识。戴春老师的精彩讲授让我认识到,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因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必须深刻把握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更加自觉地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涵养政治品格,提升政治能力。

二是对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有了新理解。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学全为我们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让我认识到,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把握这一主题,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力拼搏,是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人翁风采的重要体现,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作为高校基层工会干部,要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学院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

三是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有了新思考。在新形势下,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工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广大教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越来越强,对工会组织的期盼越来越高,学院工会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新时代的工作态势下,工会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首先要要善于学习并且学以致用。能力是工作的基石,能力来源于学习,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思考。在新时代背景下,不主动学习就会落后,不善于学习也要落后。作为学院的工会干部,要结合基层工会重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系统地学习工会基本知识、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其次要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一部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生动而又丰富的群众工作史。对于学校基层工会干部来说,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同样至关重要。群众工作要真正深入人心,工会干部要把提升沟通协调能力作为基本功。我们要做善于沟通的工会干部,在和教职工沟通时,会说群众语言,用真情,真办事,办实事,工会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教职工的真心支持和拥护。

三要善于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风气是一种软环境,风气好出人才、出业绩,人人受益;风气不好出歪风、出邪气,人人受害。所谓风不正则理不公,理不公则气不顺,气不顺则劲不足,劲不足则事不成。一个单位风气好不好,关键在于大家要顾大局、讲团结。顾大局,就是大家要有“院兴我荣”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做事情、想问题从学院整体出发,常怀爱院之心,恪尽兴院之则,多做利院之事。讲团结,就是要做到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团结干事,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干工作,共同把学院的事业搞上去,这是学院和谐的基础。和谐共事,就是要坦诚相见、互相支持,形成清新和谐的氛围和环境,这是学院和谐的关键。按章办事,就是要守规矩、讲原则,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这是学院和谐的保证。

四要善于激励教职工尽责任,讲奉献。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 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工会就要想方设法团结动员每一位老师履好职尽好责,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多途径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以美好的德行影响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以爱为核心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乡村振兴知党恩”教职工摄影大赛作品展
下一条:能力建设不可或缺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