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心得
2020-01-12 15:01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分工会主席  宋洁


为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推动工会工作的发展。20191223-25日,学校工会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举办了“吉首大学2019年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先述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强调此次培训正值许多学院分工会换届,一批新的工会干部加入到了工会的领导队伍中,大家需要进一步熟悉业务,统一思想,自觉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工会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贯彻始终。同时他也希望广大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进交流,注意学习纪律,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安排了三堂重要的讲座。首先,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教研室主任戴春副教授为大家带来“工会基础知识”的讲座。她从工会的起源,中国工会组织的早期形成、近代工会的产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会运动的发展入手,介绍了工会所包含的政治性、阶级性、群众性,讲述了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所包含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最后阐述了作为工会干部需要培养“耐得住烦”、“承受压力”、“创新思维”、“发扬人格魅力”的履职能力,从而更好的推动工会工作的发展。

第二堂讲座,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副校长唐朝阳副教授讲授了“新时代职工民主管理”,他从当前的焦点“国家:贸易战”、“工会:劳资战”、“个人:工资战”讲述了全面关系、党群关系、劳动关系等内容,强调职工民主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客观需要,是法律赋予职工的法定权利。并结合具体事例讲述了职工代表大会的任务和作用、作为工会如何加强执行力、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等内容。

最后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张学全副教授讲授了“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他从党对群团工作的重视度加强、工会工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入手,分析了加强群团工作的原因;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讲解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任务。强调新形式下的工会工作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中形成生动实践,团结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此次工会培训学习安排紧凑而高效,大家遵守课堂培训纪律,认真听讲;在课余休息时间大家相互交流了分工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起到了互相学习,交流沟通的作用。作为一名新履职的学院工会主席,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了对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从微观和具体层面学习了工会工作的各项业务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在维护职工权益、参与学院管理、促进事业发展、教育职工四个方面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学院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广大教职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上一条:能力建设不可或缺
下一条:以史为鉴,以势为鉴,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