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以史为鉴,以势为鉴,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
2020-01-12 15:00  


机关三分工会委员  曾蓉

  有幸成为机关三分工会委员,并在岁末之时参加了学校工会组织的培训,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它启发了我的工作,使我的工会理论和实践经验有了较大提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学习体会。

 1、以史为鉴,可以明来路。第一堂课是一位学者型的老师授课。她知性美丽,授课生动有趣,最可贵的是,她理论基础深厚,在课程中详细梳理了工会工作的历史来源。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工会是工人运动的产物。中国的新式工会是仿效发达国家的工会组织起来的。1851年成立的广州打包工人联合会,是最早的具有工会性质的组织。通过对工会历史的细致梳理我们了解了工会在维护广大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参与经济建设、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工会组织正在发展和扩大,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改进之中。以史为鉴,我们了解了工会工作的来路,找准了工会工作的定位。

 2、以势为鉴,可以展未来。培训学校校长的授课高屋建瓴,大开大合,从世界大势出发,以中美贸易战为观测点,审视新时代的工会工作,让我们工会干部有了不一样的视角和眼光。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必须强化政治引领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稳定大局和发展定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当代大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做到“议大事、懂全局、干本行”,要始终明白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工会必须履行好教育引导的职能,让职工明事理、识大体、知进退。我们的思想教育主要是让职工明白形势与任务,讲清做法的依据所在,努力让职工支持领导的工作,从而凝聚人心。以势为鉴,我们在工会工作中有的放矢,把握中心。

 通过本次培训,我还了解了工会工作的多样性和全面性,工会工作不仅仅是组织慰问、搞些活动,更应成为职工与学校的纽带,工会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才能保持和谐的良好局面,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同时,我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工会工作要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性,我们要努力坚持健全维权机制,建立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心中必须始终树立三个观念——党的观念、全局观念、群众观念。只有坚持服务教职工群众,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才能得到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拥护。

 未来,我们更加应该加强学习,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履行工会的维权、参与、建设、教育四大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的沟通协调作用,团结和组织教职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心得
下一条:工会新人的蜕变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