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创业,让我们的学生富起来!---记我校一级辅导员王江生老师
2016-06-15 16:22  

文学院不缺精、气、神,这是常挂在文学院田茂军书记嘴边的一句话。从当年的职中,到1999年的大学实验班,再到后来的本科生导师制、大学生《村官行》、研究生预答辩。文学院从来不缺创意、创新和创业。让我们一起走进吉首大学一级辅导员、创业教育研究主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王江生的故事。----编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学校创业教育教研室主任,一级辅导员,享受副处级岗位津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老师全国高校创业导师SYB培训讲师资格证书。他擅于创新,在工作上取得许多创新成果,他申报的湖南省优秀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凤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员团队》获得立项,他带领团队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学生创业方面成绩突出。

《梯田》首映式上与创业公司必趣网CEO张果(中)合影

以创新精神引领学生

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以朋友态度对待学生。以专业素养培养学生,以创新精神引领学生。这是他的工作理念。在他的眼里,学生不分好或差,他看重学生的特点、优点。他为学生建立各种平台,培养个性,挖掘潜力,他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毕业于文学院的他,在学院创造了多项改革创新成果,早在2005年,他就提出了专业特色活动,他认为大学生要多开展专业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进而策划了师范生321工程、就业工作三力模式大学生创业孵化工程、学生党建工作五步工作法10余项理论与实践成果。目前他倡导的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品牌,让同学们广泛受益。

薪传教育团队合影

以创业孵化引导学生

关注创业的同学都会知道吉首大学有个创业导师王江生老师。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同学进入体验式创业大军。

王老师早在4年前就开始关注创业教育。他率先提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工程,率先建立了院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成功孵化了大学生创业团队7个,120余名学生加入公司,其中精灵传媒公司、薪传教育两个创业团队已经成为创业团队典型,精灵传媒实现营业额近40万元,薪传教育成立的第一个月营业额就突破1万元。

他提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工程专业学习+实训+素质拓展+创业+就业作为主要内容,严格按照公司化运作,形成铁打的公司流水的职业经理人可持续创业模式。新颖的理念,科学的模式得到了李肖鸣、路军、熊萍等同行专家的认可。他建立的创业孵化基地经常会迎来老师、同学前来参观学习。在学校两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检查中,这个院级基地都被列为示范考察点,得到省里领导专家的好评。湖南日报集团《科教新报》、湘西州电视台记者还专门采访了王老师,在《出未来的企业家——文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工程纪实》这篇报道中,王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创业需要氛围:这里的氛围就是空气,要让每一个想创业的大学生呼吸到这样的空气;创业带动学业,创业促进就业,要让创业的同学富起来。

2015年湖南省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省级一等奖、三等奖、国家级银奖,他也被评为湖南省互联网+创业大赛十佳指导老师
   

湖南省互联网+创业大赛与团队合影

创新创业是一个新事物,记者问及他对大学生休学创业的看法,他说高校创业教育并不是怂恿学生盲目创业,甚至放弃学业去创办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获得创业的基本知识,点燃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让学生学会理性创业,让学生在时机成熟时再创业

前不久,在我校举行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上,王江生老师以题为《幸福的秘诀就是爱与被爱》进行了五分钟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讲述了他与一个心理问题学生的成长故事,因为他的爱,挽救了一个学生和家庭,催人泪下,最终以最高分赢得专家评委和同仁们的热烈掌声。幸福的秘诀就是爱与被爱这句话是他自己提炼出来的,也是他对学生工作的深情理解和告白。2003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辅导员招聘考试,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载,在这辛苦的工作岗位上他激情澎湃,把思想、知识、智慧挥洒成雨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如今,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桃李满天下。因为他用心教育学生,学生也把他记在心间,每个教师节,他都会收到数百条问候短信,股股暖流温润着这个辅导员的心。

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创业电视大赛获得两个金点子奖

获奖、科研成果

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互联网+创业大赛十佳指导老师湖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湖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吉首大学首届大汉奖教基金优秀教师奖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以上荣誉近40项。主持4项省级课题,2013年辅导员专项重点课题《基于高校辅导员创新团队建设的辅导员科研流动站理论与实践研究、湖南省优秀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凤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员团队》、教育厅课题《武陵山片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研究》、教育厅课题《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路径探究》,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在《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10余篇,参编《大学生学习与谋职指南》等教材3部。

生活剪影

生活剪影

生活剪影

上一条:人民教师的“光辉岁月”一一记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如艳老师
下一条:牵手青春:做学生追梦引路人----记我校医学院辅导员丁晓岚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