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牵手青春:做学生追梦引路人----记我校医学院辅导员丁晓岚
2016-06-15 15:41  

    辅导员,是高校一个永远都具有时代性、挑战性的劳动群体。他们担负学校和家长之重托,肩负中国梦之时代使命,在牵手青春中绽放青春!  --编者

   

    丁晓岚,吉首大学医学院2011级学生辅导员、院团总支常务副书记、院心理专干、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并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学干培训、医疗创业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她打造的《晓岚寄语》获教育部2013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2011年9月,丁晓岚迎来了她的第一届学生,医学院2011级9个班级的653名学生。于是《晓岚寄语》诞生了……

    “2011级的亲们,我是你们的大学辅导员丁晓岚老师……”

    “同学们好,本期《晓岚寄语》的主题是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亲爱的,大三了,你还好吗……”

     一段段配上柔美背景音乐的话语,让学生在音乐中聆听,在话语中思考,在暖意中入眠,这就是《晓岚寄语》给学生的情感体验。

    《晓岚寄语》得到了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吉首大学报》特开辟《辅导员寄语》专栏,还邀请全校的辅导员老师建言献策,建设成了一个很有影响、成效显著的团队项目。

   

    学生向某写道:“初入大学,很多同学都处于迷茫无助和孤独之中,丁老师送来的第一期《晓岚寄语》,如同精神食粮,给饥饿的我们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女生寝室204-5的同学说:“熄灯后,我们寝室的同学躺在床上,思索着晓岚姐开篇问的问题,我们真心觉得,原来‘躺着也可以中枪’。听完本期的《晓岚寄语》,终于又找到以前那种如沐春风的感觉,里面是晓岚姐人生经历的升华,里面案例与道理相融合,让人不知不觉醍醐灌顶。”

    “刚才还在抱怨在医院实习累死人了,趁着吃饭时间看完了大四篇的《晓岚寄语》,亲爱的丁老师,您的寄语概括了我的所有心情,正能量大大的有!”护理班王同学在大四实习时这样说。

    学生蒋某大三感慨:“三年后的蓦然回首,我依然错过了爱情,错过了掌声,甚至错过了青春!唯一没有错过的只有《晓岚寄语》!一部胜过爱情,胜过掌声的经典励志语录!这样的词句配上作者舒服、柔美的嗓音,在阵阵优美丝竹之音中愈发空灵悦耳,不啻天籁!主题更是沁人心脾,启人深省。”    

    “我认为这是一种职业精神,也是一种好的创新,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坚持做下去可能会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品牌,我愿意为《晓岚寄语》背书。”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如是说。

     2013年12月,《晓岚寄语》获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晓岚说:“能在大学校园里工作生活,我感到很开心,尤其超级稀饭吉首大学辅导员团队。我们,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总是奋不顾身的把学生们放在第一位”!“辅导员工作特殊,大家有时候不能很好地照顾亲人、陪伴家人,一些同仁在工作交流时每每伤感落泪,尤其是年轻的妈妈们……家庭工作不能事事兼顾,人生路上总有风吹雨打,经历辅导员工作的锤炼,相信我们的内心会更加强大”。

     获奖情况

     2012年,湖南省首届辅导员技能竞赛初赛冠军奖

     2012年,吉首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一等奖

     2013年,吉首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3年,“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3年,全国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

     2013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

     2013年,湖南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特等奖

     2014年,“湖南省2013年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5年,“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6年,“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

图为丁晓岚和廖浩、高静波老师参加湖南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竞赛获团体冠军时合影

图为丁晓岚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工作

上一条:创业,让我们的学生富起来!---记我校一级辅导员王江生老师
下一条:湘西是我取之不尽的学术研究的“古井”--记我校芙蓉百岗明星陆群教授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