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湘西是我取之不尽的学术研究的“古井”--记我校芙蓉百岗明星陆群教授
2016-06-15 09:09  

     

陆群坐在村庄的石板上

      陆群,湘西古丈县人,土家族,吉首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民族宗教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民委首批“民族研究特聘专家”,湖南省教育厅宗教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民族历史与民族宗教。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已结题为优良)、《苗族“巴岱”信仰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已结题为优良)、《湘西少数民族传统宗教坛庙的时空分布及对区域社会影响研究》(在建)。

     

保靖拔茅沙湾采访梯玛跳神传承人

     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社会结构与巴岱身份的获得——以兴中村巴岱“过法”仪式为例对特纳理论的检讨》、《苗族“保东斋”仪式符号象征及其发生学研究》等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6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以及高校文摘转摘。出版学术著述7部。其中《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湖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湘西自治州第六届社科成果一等奖,研究论文《西部地区民间信仰组织管理创新研究》获中共中央统战部2013年度优秀课题论文三等奖、湖南省统战部特别奖。著有诗集《二月花调》、《命里的村庄》、《旧日子》等。

     

陆群教授的部分成果及证书

陆群教授的部分成果及证书

      24年前,作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她本来是有机会到沿海发达城市教书,但她最终选择了吉首大学。  回想过来的20多年,一个特别的感受是,吉首大学是她人生价值实现的理想平台。这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做宗教信仰研究的人,勉不了会用这样的表述。她和吉首大学是有缘分的。

     

参加乡村祭祀活动

参加乡村祭祀活动

     陆群是根深蒂固的乡下人,她认为湘西这个地方才最适合自己。她与吉首大学的缘份追问起来应归于她对湘西的感情。记得还是中学的时候,陆教授就跑去到默戎苗寨看苗民赶秋。河滩上,屋檐下,三天三夜的苗歌,她就是这么听下来的。大学毕业论文就写的是沈从文小说中的楚巫文化背景探析。工作后的第一篇论文是苗族神巫文化的世俗价值,这是她参加苗族一些仪式活动直观感受基础上写的。这篇文章在吉首大学学报发表后,同年就被高校文摘大篇幅转载。之后就一直在少数民族传统宗教信仰这块做研究。

     大学时买了一套花城出版社出版的沈从文文集。从此就迷上了湘西。为了应证沈从文书里的很多描述,陆教授开始了对湘西村村寨寨的走访。那时候交通不好,爬山涉水走山路的情形是常有的;那时候有的村寨没通自来水,她会时常拿起扁担为我寄宿的村民家挑水;那时候还有老百姓自酿米酒,她喝酒的豪气就是这样炼出来的(没有酒量,但不缺喝酒的豪气)。她做落洞时,跑了很多山洞,其中有几个洞是她公婆和她的姐妹作向导的,特别辛苦。她每每提到,都特别感谢她们。她们对陆群有一个评价,这个评价,陆老师觉得高于任何荣誉。她们说,陆群啊,把你放到农村,你一定是个好劳动力。可惜后来有一次在做田野调查时,她不小心把腰摔断了,变成了九级残废。水是挑不动了。好在农村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
      陆群认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可能,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结合。那样,你将会很快乐。当走她在乡下,头顶烈日,或者通宵拍摄一场仪式活动时,她从来没觉得是在为别人做事。她在想,这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而湘西的田野和村庄,就是她生命的舞台。她是他们中的一员,一个和他们有着一样情感一样生活的乡下人。

    用一段诗意的话语来表达陆群对于湘西的感情:她的一生,得益于湘西给她的营养和滋润。在湘西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和生活方式,那就是,在田野中寻找文本。她喜欢大步流星地走在村庄的田野上,她喜欢沉迷于湘西大山里的阳光,温暖、杀毒、明朗、金黄色。她喜欢真实的花香、清新的空气和乡间诚实的朋友。还有那一次次神圣的民间宗教仪式,面对它们,她永远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感怀,一种难以自明的迷惑。这一切让她体会到‘神明’,感受到‘神圣’。湘西是她心头永不衰竭的诗意的源头,也是她取之不尽的学术研究的“古井”。

上一条:牵手青春:做学生追梦引路人----记我校医学院辅导员丁晓岚
下一条:美女教授,变身太极“王中王”---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张德姣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