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人民教师的“光辉岁月”一一记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如艳老师
2016-06-22 16:23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校园里的这个时候总会想起beyond的这首《光辉岁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那段光辉岁月,不是吗?也许波澜不惊,但是足够熠熠生辉,让你刻在心里一辈子。就好像刘老师告诉我的,“那就是我的光辉岁月啊,为人师,为人“母”,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她是老师,是班主任,更像是妈妈”

作为一个年过五十在高校已有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为了使自己的教学生涯有个圆满的结束,刘如艳于20146月向各院里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提出申请,担任班主任工作。最终她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级金融工程二班的班主任。“平易近人,温柔待人,‘就像妈妈一样’。”这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自从刘老师担任班主任以来,她把自己大部分业余时间用在同学们身上,创立“约谈制度”,和学生面对面聊天,以便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女生们的一些小心事,男生们的一些大想法,刘老师都是她们心事最忠实的读者;她了解到班上有一些同学家境贫寒,不声不响又发动大家“创业”,比如“金工二班洗衣房”,旨在给学生提供洗衣服服务的同时锻炼同学们的吃苦精神,培养同学们做事能力的同时也赚取了一定的费用,每个月收入可以达到一千多元;她还给学生联系家教,给学生们尽可能地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除此之外,她也没忘对大家素质的培养。开学后不久她就亲自带领班级同学在田径场进行晨跑,增强体魄。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她策划了很多活动,如丹青送爱、乾州一日游、州特校之行、“锻炼口才、激扬青春”辩论赛、班级羽毛球大赛……

这些活动,占用了刘老师很多的课余时间,但是她说:“看着孩子们笑得那么开心,我觉得挺值。”刘老师很推崇学生考研,她总是从大一开始就鼓励大家树立考研目标并许下诺言:三年后考上了的同学就找她请客。很多次守候在考场之外接送学生考完后和学生一起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现在,还有很多已经毕业了的学生和刘老师保持着联系,分享他们各种快乐。“她在我们心里,是老师,是班主任,更像是妈妈一样亲!”她的学生感言道。

“将心比心,你们都有自己的孩子”

刘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性情中人,什么事儿都犯不着她。但是一旦回归课堂,她较真的性子就上来了。“将心比心,你自己也有孩子,如果今天是你自己的孩子坐在这里呢?要让学生学到东西,这是教师的天职”。她作为班上的高数老师,每天上课之前都会把当天的课堂内容再梳理一次,为的就是万无一失。学校发给我们的练习册只有答案没有解析,为了配合课堂学习,提高学学习效率,她就把教研室编写好的练习册做一遍,把解题步骤和答题思路都详细地写在上面,一旦有学生对题目有所疑问,就可将练习册上的解题过程拍个照保存下来,然后带回寝室好好研究。这样一来,既可以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解题方法,还能避免他们重复询问同一个问题的情况。一些学习上基础薄弱的同学找到她,她就腾出中午休息时间来给他们补课,“只要她们愿意学,任何时候我都愿意教”。近五年来,刘老师都是长期超负荷工作,五年的平均课堂教学课时731小时,有时候,年轻的老师要出去进修,她总是主动分担她们的教学任务。“我做什么事都喜欢将心比心,我觉得良心上舒坦了自己才会高兴。”

“我从不绝望,要相信明天”

刘老师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1992年哥哥去世留下了年仅一岁的儿子,母亲也因此而病倒,家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来不及悲伤,她要用坚强的臂膀撑起这个家,当时她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带好哥哥的孩子,视如己出。从此,她就成了两个孩子的妈,这两个孩子从启蒙读书到高中毕业,刘老师从没让他们寄过宿,每一天的一日三餐,刘老师都是自己安排。由于是教师,刘老师无法把全身心都投入在家庭里,她只能努力地去平衡“鱼和熊掌”的关系。早上六点起来给孩子们准备早餐,然后把中午需要的食材准备好再出门上课,中午学校1150下课,她就骑着自己的自行车飞奔回家开始做饭,两个孩子12点半回来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了,晚上偶尔给孩子准备夜宵,经常陪两个孩子一起学习。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她就在医院守了整整三天没有合眼,第四天一大早又赶去学校给学生上了一天课,现在她终于苦尽甘来,孩子们已经长大了,她也可以歇歇。她现在喜欢享受生活,闲暇的时候去爬爬山、出去和家人朋友一起旅游。“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首先你一定要责任心,厄运降临的时候以一种好的心态去面对,挺过来,不要绝望,要相信明天。”刘老师最后如是说。

经年之后,你白发苍苍,和女儿手挽着手走在街上,对面一个中年妇人看到你,惊喜得泪流满面,“老师,你还记得我吗?以前你还在教室外面等着我们下考,我第一个冲出来就抱住了你。”然后你笑了,这就是人民教师的意义。

上一条:学生工作是一份神圣而又快乐的工作——记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学生辅导员高静波老师
下一条:创业,让我们的学生富起来!---记我校一级辅导员王江生老师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