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美女教授,变身太极“王中王”---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张德姣
2016-06-14 17:13  

美女教授,变身太极王中王

---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张德姣

640.webp (2).jpg

640.webp (1).jpg

QQ图片20160517082358.png

QQ图片20160517083119.png从一个业余太极拳爱好者到国家认证的太极拳精英,需要多长时间?她的答案是两年。20136月,她开始真正拜师学艺。20158月,她问鼎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太极拳赛事冠军。她叫张德姣,一个用行动诠释信条,用毅力书写励志传奇的土家族女人。

QQ图片20160517083203.png20158月,在第八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张德姣以9.05分荣获女子D42式太极剑全国冠军。在太极精英大赛中,她再次以9.05分荣获国际太极拳精英奖。各大媒体大学副教授变身太极拳王中王大学副教授爆冷夺冠的重磅报道。

QQ图片20160517083313.png作为一名业余选手,仅仅两年时间就在国家级大赛中成为冠军中冠军,实属少见。但绝非偶然:2014年中国湘西长寿杯太极文化交流大赛D42式太极拳冠军、42式太极剑亚军、武当太极剑季军;2014年湖南省第五届太极拳锦标赛中D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两枚铜牌;2015年湖南省第六届太极拳锦标赛D42式太极拳第三名,42式太极剑第一名,并荣获湖南省湖湘太极精英奖2015年完成了国家一级裁判员、高级教练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学习和考核。

QQ图片20160517083326.png平日里,张德姣五点半起床,扎半小时桩,每天抽空练上35个小时的拳。其人拳合一,淡定自然,松静洒脱的风格,受到广大拳友和学练者的追捧和喜爱。她演练的太极拳下盘扎实,动作松弛,沉稳踏实而又不失轻灵飘逸,在全省乃至全国已具一定的影响力。

QQ图片20160517082414.png

张德姣为何能夺冠?她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在不同阶段该有不同的定位,我喜欢把自己需要的、喜欢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除了自己有超于常人的记忆力和悟性外,要向多位师傅虚心求教。

她说:太极养生老少皆宜。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正确的方法学练,既能修心养性,又能强身健体。“”人到四十,身体健康状况会大不如前,四十以前一定要学着养生。美国人说太极拳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是真正中国式的休闲养生方式。

太极拳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之瑰宝,极具养生和智慧。国人也总结了筋长两寸,延寿十年之太极说。太极运动举动轻灵,呼吸匀长,静中寓动,虽动犹静,静所以养脑力,动所以活气血,内外兼顾,身心交修。打拳过程中,内气自然流转,动作和谐统一,可以调和人体阴阳,疏通经络,和畅气血,以至肾气旺盛,福清目明。通过颐养精、气、神来增强人体生命力,使之日趋旺盛。自练上太极拳后,人精神了,更年轻了,更快乐了

QQ图片20160517082505.png

作为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负责人,她还有一个太极梦:要让师生员工了解太极,练习太极,受益太极!她还想尝试把太极拳和张家界的本土舞蹈等民族元素结合起来进行创编和展演,让具有张家界本土特色的太极拳项目和世界闻名的张家界一样树立起自己特有的品牌,成为张家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章选自《张家界日报》,记者赵清清。文字有删改)

上一条:湘西是我取之不尽的学术研究的“古井”--记我校芙蓉百岗明星陆群教授
下一条:桃李芬芳 醋香满溢——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校化工学院麻成金教授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