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桃李芬芳 醋香满溢——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校化工学院麻成金教授
2016-01-17 08:56  

                  桃 李 芬 芳    醋 香 满 溢

                              ——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校化工学院麻成金教授

谈到麻成金教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感动湘西”人物、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词条,映入眼帘。对于湘西的食品企业来说,麻成金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了,麻成金教授从事食品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30余年,一直致力于湘西资源开发研究,正是麻教授的技术创新,才会有湘西边城醋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以为这个采访会在某个安静的咖啡馆,抑或是在学术氛围很浓的图书馆,但事实上,麻教授最近一直很忙,忙着做实验,忙着指导学生的课题论文,因而采访地点就定在了占据他大部分生活时间的办公室。走进麻教授的办公室,一股化学药品的气味,迎面扑鼻而来。办公室不大,与其说是个办公室,倒不如说是个小型实验室。“实验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在一个柜子上,记者还发现了红酒和各种各样的醋,如果不知道他是从事食品化学研究的话,在这个“实验室”里,也有一种厨房的韵味。

为生为师,真诚相待

麻成金教授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在吉大的35年生活中,既是学生,又是老师,在为生为师的角色转换中,他真诚相待,与人和善。在他的老师眼中,麻成金积极、认真、负责,在他的学生心中,麻教授和蔼可亲。

麻成金1984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随后留校任教至今。在这里,他师从马美湖教授、张永康教授。他说,在跟着这些名师学习的过程中,学到最多的便是敬业精神,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对所从事学术研究的热爱,这份尊重与热爱,最终的落脚点也就是对学生的关心;其次,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做人、做事的准则,做人、做事虔诚认真的态度,搞科研时执着严谨的作风。

在吉大,麻成金扮演时间最长的角色便是教师。谈到当初选择留校任教时,他的想法很朴实,也很单纯。他说,自己是湘西本地人,当时没什么大的视野,就是觉得当个老师挺好的,而且是家门口的老师。

在麻教授的辅导下,很多学生考到了美国、英国、韩国等国的高校继续深造。谈到这里,麻教授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名叫逯永运的学生,他天分很高,肯吃苦,也很好学,曾经指导他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如今,逯永运已经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了。麻教授骄傲地说,我的学生都比我厉害,都比我有名。

麻教授把吉大视为自己的家,在这个大家庭里,学生时代已去,教师身份还在,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赞誉无数,不忘初衷

麻成金教授凭借科学技术的成果转化,造福地方,被评为首届“感动湘西”人物,这在他30多年的从教科研生涯中,只不过是对其贡献的一种认可而已。他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麻教授致力于湘西资源开发研究,特别是对河溪香醋和椪柑果醋的深加工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取得多项技术成果。他的“无盐香醋加工新技术”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湘西州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无盐香醋加工新技术”和“椪柑果醋及果醋饮料生产新技术”已在湘西州边城醋业公司转化,为振兴湘西州河溪香醋产业和解决湘西州椪柑深加工技术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他还是张永康教授“三带理论”研究团队的重要一员。如今,做科研,搞学术,成果转化,造福地方,但他不忘初衷,他说,因为我是一名老师。麻教授一手抓科研,一手抓教学,他始终认为,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做学术研究的前提,是要把自己的课教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认可你,否则,那就是误人子弟。

麻教授身体不是很好,一直处于亚健康状况,椎间盘突出、高血脂、高血压、痛风等症状长时间伴随着他,但他从未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过学生的课程。麻教授还有一个习惯,坚持了31年。每次上课他都要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他告诉记者,因为他担任的课程是专业主干课程,如果他没能按时去上课,耽误的就是学生的前途。

知足常乐,生活开花

尽管麻教授的身体不是很好,但这也挡不住他对体育运动的喜爱。他喜欢篮球、足球、拳击等等,他还曾长时间担任过学院学生的篮球教练,当然,这和他私底下的“研究”篮球是分不开的。

如今,他每天跑跑步,在风雨湖畔打打太极,也是生活中的一种享受。他告诫记者:“年轻人更要多锻炼,健康的身体是事业的本钱”.

知足就能常乐,生活才能开花。下班后他也经常看电视,不过关注最多的内容就是和食品方面有关的,如食品安全问题、转基因食品问题等,或许这些内容就是他平日生活里的乐趣吧。

记者在麻教授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两幅格言,一幅是居里夫人的“弱者坐待良机,强者制造良机”,一幅是张衡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在吉大的这片沃土里,他左手书写育人,右手书写科研,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份神圣职业的真谛。

图为 麻成金教授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条:美女教授,变身太极“王中王”---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张德姣
下一条:三寸粉笔写人生 三尺讲台铸师魂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