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奋斗吉大:板车
2018-09-26 09:30  

吉首大学的奋斗故事,可以车载斗量。

————唐生周

奋斗吉大15:板车

微信图片_20180926092009.jpg

木板车

在吉首大学的办学史中,有两个物件注定被载入史册:一个是已被设计为校园人文景观的石碾。另一个,就是板车。

19589月,当第一批学生进校时,只能借用湘西苗文学校的部分校舍,教师也是从地方中学抽调来的。那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啊?乱石岗上三栋两层砖木结构教学楼房,23名老师和189名学生,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木板车!

微信图片_20180926092018.jpg

师生参与大田湾校区的建设

为了平整场地,他们挖山填沟,背砂挑土。凭着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硬是用一辆小板车推走了两个大山头,用一个大石磙碾平了一片山丘。那板车是小,那石磙却又大又沉,要几十个人才拉得动!想想看,当几十名师生在烈日下拉着石磙艰难前行时,那是一道怎样感人的风景?三十多年后,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几家大媒体集体采访吉首大学时,无不动情地称吉首大学是‘板车推出来的大学’。”(摘录自《一所大学的身影和容颜》)

微信图片_20180926092023.jpg

师生参加砂子坳校区的建设

吉首大学的板车被赋予了诸多的功能:采购、发物质、建校劳动、接新生......

1972年夏,宋先孝、向华章推着板车到汽车站(现南站)接刘绍武、张和宇、石合金等新生入学。最后一个使用板车的职工是唐振军,1980年他负责学校后勤采购,仍然是用板车。

校志资料表明:1990年,新校区田径运动场峻工,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建校劳动,他们肩挑手推,为学校节约9万元。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板车已经远离了学校校园,好在石碾留了下来,板车精神留了下来......

讲述:张朝胜、刘绍武

文字整理:吴恒忠

奋斗吉大16:机动车

微信图片_20180926092027.jpg

师生一起修运动场

板车、自行车、机动车,都是建设吉大的有功之臣。

19759月,学校第一个专职司机覃珍球进吉大,来了没车开,只好打杂了几个月。1976年,吉首大学终于结束了办学近二十年无机动车的历史,购置了一辆邵阳汽车制造厂的湘江牌四吨卡车。之后又购置一台罗马五吨卡车。

1978年确立吉首大学综合性大学办学定位。1979年易盛臬调任吉首大学校长,没车接,时任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杨国湘到州委借了辆吉普车,派张朝胜去长沙接易盛镍校长和陶恒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1979年湘潭大学花垣分校和湖南医学院湘西分院(永顺)并入吉大,学校又多了一辆25吨嘎式车。这些卡车,作为交通车到街上接老师上课,到车站接新生入校。

1979年学校购买了第一部小车,武汉吉普,刘绍武和郝吉亮师傅(借调)从武汉买回。与此同时,司机杨永松到长沙提车,一辆坐十多人的天津旅行面包车,一年后,省教委把这台车转送平江分院。

1981年,学校购买了第一辆小轿车,上海大众。

.....

微信图片_20180926092031.jpg

80年代少数民族学生文娱活动

19989月,罗维庆老师牵线搭桥,北京华实通实业有限公司为庆祝吉首大学40周年校庆,赠送学校一台日产尼桑碧莲豪华大轿车(裸车进口价62万)。这是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的第一辆车。

讲述:张朝胜、田景生、罗维庆、杨永松、刘绍武、覃珍球。

文字整理:吴恒忠

      

上一条:奋斗吉大:不能忘却的曾经
下一条:奋斗吉大:第一次国际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