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记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炜
2015-11-12 08:39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记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炜

个人简介

黄炜,男,1978年生,湖南湘西州人。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院实验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2013年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提起他,法管院当之无愧的“忙人”,所承担的项目不计其数。即便如此,他仍不辞辛劳,在一肩担起那些征途的同时,扮演他人生最重要的角色----人民教师,让我们一起走进他!

良师------铁肩担重任

  2009年,法学院成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作为“新生儿”,专业成立之初便面临许多困难,这无疑落到了系主任黄炜身上,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深知在文化产业类专业中实践的重要性。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走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机会来了,学校要成立大学生创新中心,并要求每个学院成立一个创新工作室,这个消息让他十分欣喜,但现实却不尽人意。学院并没有将这个名额分配给文管系,可黄炜知道,这是个好机会,绝不能错过,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与波折,文管系的工作室最终成立了。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设备齐全,设施完善,同学们有了专属的实践平台。从此,他带领同学们在湘西这片热土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风雨兼程-----带领学生搞实践

成功不是凭梦想和希望,而是凭努力和实践。他说,“学校的定位是教学研究型大学,经过实践训练的专业和未经训练的专业完全是两码事。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经常带学生到外面进行实践活动,以保证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为了拍摄大广赛微电影中一个日出的镜头,他可以天不亮就带着学生徒步几十公里,到山顶蹲点等候拍摄。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他放弃了作为教师宝贵的暑假休息时间,放弃了作为父亲陪伴年幼儿子的时间,带同学们下乡进行实践拍摄。在实践过程中,他常常一个人扮演多个角色。司机是他,审剧本的是他,扛机器的是他,指导拍摄的是他,指导后期的还是他。可以这样说,没有他,这些机会都只是梦,迄今为止,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湘西州......

苦心人天不负-----学生终有所成

一个团队的努力最终升华成了这个团队的荣誉。2013年,黄炜所指导的的团队凭借微电影《平凡与梦想》获大广赛湖南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2014年团队凭借微电影《成长》一举夺得大广赛全国一等奖,并开创了湖南省夺取微电影类的最高荣誉纪录。黄炜本人也因此荣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而他却说:“荣誉只是阶段性的东西,我本人对于那些证书并不在意,但那是对同学们的肯定与回报,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都是好的”。当笔者问到他最高兴的事时,他笑着说:“最高兴的就是逢年过节学生们发来的祝福短信,很多时候都回复不过来,特别是有些毕业了好些年的学生打电话来问候我,这真的让我很感动”。听完这些,笔者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老师是蜡烛,是园丁。

这就是黄炜,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他在自己最平凡的岗位上,给了许多学生不一样的青春。为师一载,践行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给学生留下燃烧的背影。习主席曾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的教育事业正是因为有了千万个像黄炜一样乐于奉献自己的人民教师,才会这样朝气蓬勃,势不可挡!

上一条:三寸粉笔写人生 三尺讲台铸师魂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