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研习民族文化,提升专业内涵”——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
2023-05-10 09:25  


    在空气清新,春意盎然的人间四月天,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赴湘西州永顺县老司城村、万马归朝土司大营开展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8号上午十点,教工们分别从吉首和张家界两个校区同时出发,在万马归朝土司大营胜利“会师”。该场所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特色游玩、农文旅融合于一体的大型旅游度假区,景区内的公示语翻译工作是由我院教师完成的。在这里,老师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院工会及行政领导向退休老教师们表达慰问。大家还登上观景台,齐享古人笔下“万马归朝名胜奇,群峰拥翠世间希“之美景。

 

(图为慰问退休老教师)

随后,大家乘车来到了城东的灵溪镇老司城村,开展“研习民族文化,提升专业内涵”为主体的素质拓展活动。这里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统治的古都,亦称老司城。该遗址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老师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老司城博物馆,又走进老司城牌坊,踏上了灵溪河畔的“接官渡”码头,来到对岸老司城遗址区的古鹅卵石街道,对老司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深入的研习和现场体验。

 

(图为参观老司城博物馆)

 

               (图为参观老司城遗址区)

教工们认真感受那来自八百多年传承至今的土家民俗文化和土家经典文化所带来的历史沉淀感,学习古人勤劳的智慧和朴素的品质。在参观途中,教师们还认真地研究了各种公示语和相关介绍的英文翻译,探讨如何将这些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资源用进课题,以提升民族地区的外语专业内涵,并探讨在当今多元化文化冲击下,如何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号召更多的大学生们担当起民俗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最后,大家在摆手堂学跳土家摆手舞,“思同心,行同向,一起摇摆外语人”,把本次主题活动推向了高潮。

 

(图为齐跳摆手舞)

 

(全体合影)

本次活动系学院新组建以来的首次大型工会集体活动,得到了两个校区在职教工和退休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湘西校友会会长、湘西旅游研究院院长龙忠携副会长应邀参加。这次拓展活动,不仅加强了新组建学院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凝聚力和情感认同,也增进了校友与学院教职工之间的了解。教工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拧成一股绳,积极奋进,开拓创新,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修伟、张灿灿 审核/简功友)               

上一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分工会举办红色主题教育暨春游活动
下一条:工会换届选举开新局 团建凝心聚力谋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分工会改选及团建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