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向延鸿:扎根吉首大学 杏坛桃李芬芳
2021-09-26 17:00  

漫漫长夜伏案影,三尺讲台育书人。在武陵山区的吉首大学有一位教师,她在此求学,学成后选择扎根于此孕育三千桃李,学生们将她视为亲人一般,亲切地称其向姐。她就是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吉首大学2021年师德先进个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向延鸿。她在吉首大学任教以来,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最前线,把满腔热血奉献给她所钟爱的教书育人事业。


 

向延鸿生活照

 

课堂教学的能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仅能诠释艺术表演,更能诠释高校课堂。向老师刚入职的时候,只有一门课的教学任务,轮到双周,一星期只需要上一次课,也就是两个45分钟。但是,两个45分钟的课堂内容,向老师几乎会花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备课。在她的办公桌上,总排放着不同版本的同类教材,网页上打开着各个高校的精品课程,她结合不同版本教材和精品课程,在不断的学习与反思中设计出让自己、让学生满意的课堂。

上课紧张是每一位新教师都会面临的问题,向老师为了克服这个问题,课前通常会把90分钟的课,提前录一遍,把这90分钟需要说的话,全部写下来,反复琢磨反复修改。直到现在这一门课已经上了8次,电脑里都还保存着8个版本的课件与教案,每一个版本都在前面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修改与补充。有人会说,都上这么久啦,还需要备课吗?当然需要。向老师说,对自己的挑剔,就是对学生的负责。每一次重新打开教案与课件,她总能发现美中不足之处,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备课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

良好的教学习惯,也使得向老师在教学中不断进取,获得了多项荣誉。2015年获吉首大学微课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吉首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实验实训竞赛二等奖,同年被推荐参加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为了准备20个教学设计与课件,在那个暑假,向老师没有休息过一天,困了,就在办公室支一张床。早上出门,家中2岁多的孩子还未醒,晚上到家,孩子又已入睡。可能正因为母亲陪伴的缺失,小孩没有安全感,从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哭到学期末的最后一天,向老师心里也感到十分内疚。可好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后向老师凭借自己的实力,以现场教学第二名的成绩获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而此刻,向延鸿老师还只有3年的教学经验。其后在2018年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湖南省选拔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理科组第一名,并代表湖南省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同年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9年入选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

为更好服务学生和紧跟时代步伐,向老师积极开展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申报学校的第一批网络空间课程。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化教学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校不得不采取的主要教学方式。由于向老师平时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的积累,在这次疫情期间,她也为学院老师提供线上帮助,为协助顺利开展信息化线上教学发挥了积极作用。


 

向延鸿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潜心育人的强手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意味着教师不仅仅需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需要通过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达到这些目标,向老师对学生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以自身为模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眼中的她,工作严谨,要求严格;讲课认真投入,条理清晰,善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上课氛围;课余会经常和同学们交流,鼓励同学进实验室做创新课题,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向老师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任务外,每周都会固定时间为学生开展组会讨论,认真听取学生的汇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些同学对所学专业迷茫,不知所措,向老师就会耐心和他们沟通,帮他们指明方向。

向延鸿老师指导了多届学生进行金工实习、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设计,曾荣获201620172019年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她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科研平台,课外悉心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科技论文写作以及各种创新创业比赛。近五年来,指导本科生完成创新创业类项目共9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帮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实践和学术研究经验。她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大赛,学生获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她指导大学生参加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吉首大学一等奖、湖南省二等奖。她指导师范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学生获省级二等奖1项。她所带的班级,2015级机械1班,全班43名学生,13名考上研究生,1名保送研究生。她所在的班级,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班级学生多次获得A类赛事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向延鸿为学生上课

 

科学研究的高手

在教学与科研的路上,向延鸿老师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情况下,她坚持科研创新工作,以科研促教学,坚持教学和科研的统一。她的研究方向,致力于冶金材料一体化、新型储能材料(锂/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水系锌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等新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电化学分析与应用等相关科学技术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地方科研项目8项,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0多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湘西自治州第17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

向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并实践,目前主持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先后主持教学教改课题7项,其中省级课题2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7篇;立足于湘西区域经济发展,将服务地方意识贯穿教学,依据武陵山片区锰锌钒矿产资源特色,作为第二主编编写了《储能材料——基础与应用》教材,并将此教材作为本科生专业课程的重点参考书籍。根据多年从事工科基础化学理论与实验教学的经验,她参与主编了《材料类基础化学实验》教材,目前已作为材料专业实验课程的重点参考书籍。

在教学中,向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积极服务社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普通教师的信念和奋斗。她表示,踏入武陵山区吉首大学求学是自己梦想的起点,当回到这所学校,便是人生意义的起航,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她说:我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与信念,为一届又一届学子开拓未来。

 

上一条: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下一条:李明: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