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奋斗吉大3:劳模精神的五个维度
2018-05-30 09:04  

编者按:

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田官平教授在劳模座谈会上发言反复强调这句话。如果说这是一个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所在,那么他提出的教学骨干、科研骨干、管理骨干、创业骨干和他的爱校精神则是筑构吉首大学劳模精神的五个维度。

也是我们西部高校劳模精神的维度!

微信图片_20180530085801.jpg

田官平(吉首大学商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湖南省优秀教师)在2018年 吉首大学劳模座谈会上发言。

劳模精神与时代与环境有关,有时代特色。我想30后、40后、50后、60后、70后,这五十年,这半个世纪出生的人都吃得苦,耐得劳。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什么发展那么快?都世界第二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50年出生的人努力拼搏。这五十年出生的人,坎坎坷坷、风风雨雨,严峻的岁月锻炼了他们。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感觉到有种第二次解放的感觉。大家思想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爆发了。现在播放的《大国工匠》《中国复兴之路》等,客观地反映了中国当代的发展状态,正所谓遍地英雄下夕烟,时势造英雄。

微信图片_20180530085809.jpg

田官平:没有点精神是不行的,所以每一届的新生入校时,我的入学报告就是跟他们讲人一辈子就是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

回想我们的成长历程,也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国家的改革开放才给了我们机会。那个时候刚恢复高考,后来我看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才知道还是邓小平决策的,高考不要到公社报名了,78级可直接到县招生委员会报名。我当时考得全国文科第18名,自治州第一名,在中央民院报、北京日报都登了。我也是当年中央民院取录的考生第一名。那时我们拼命学习,毕业时,我是留校第一人选,但是家里在农村,三个小孩,考大学时都三十岁了,老三届,只能回吉大来。当时向熙勤、胡长胜、易盛臬给我回信,说来吉大可以解决你爱人的问题,其它地方都没办法解决。来后先是到政治系,带85级班主任。现在回忆,我那个班在学校是很出名的。当时一个班成立了三个学会,田儒斌和蔡其文是经济学会负责人;彭卫兵和彭善礼两个是法学会负责人;何旭和彭世贵是文学会负责人。这三个学会争先恐后地报喜:田儒彬在全国大学生暑假征文评选中获一等奖;何旭的小说《麻佬》在《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彭卫兵的论文也在法学杂志上发表。现在他们都工作得不错,何旭是《长沙晚报》编委,现星辰在线董事长、总编辑;田儒斌大家都很熟悉,是老爹公司总裁、全国人大代表;彭卫兵是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那时,我带这个班到龙山一中实习,要求他们要吃得苦、吃得亏。所以学生很自觉,打扫卫生、深入学生干什么都带头。同时在那里实习的有北师大的、湖南师大的,天天广播都是表扬吉大的。张有志校长带了几个老师来检查实习,向鸿恩代表我们吉大讲公开课,他讲得最好,整个龙山一中师生反映吉大的师生在那里实习搞得最好。实习结束时,龙山一中学生舍不得实习老师走,天没亮就从当时的县政府到邮电局大楼排了三里长队夹道欢送,鞭炮放了近一小时。回校后,张校长找我谈话,就把我调到教务处。我一辈子就不愿当官,下蛮搞了几个月就回去了,和李主任(李泽南)创办经管系。

李主任这个人就吃得苦,我们性格相配。那时学校流行一句口头禅,全校静悄悄,经管做早操。冬天下大雪也出操。我们评得湖南省高校早锻炼先进集体,我也被评为全省高校早锻炼先进个人。李主任退休后,我开始在经管系负主要责任,感到在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管系面临发展的机遇期。就到大庸、怀化、自治州三个地区调查了人才需求情况,得出了一个统计数据。以后年年申报新专业,连续报批了6个本科专业。经管系得到大发展,从全校最小的系,到我退休时,已经是全校最大的系了。

我们那时根本不考虑什么。我可以讲是四个骨干。一是教学骨干。教的课程和老师一样的,至少12节课以上。二是科研骨干。我是学校第一个重点学科-—湖南省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带头人,评职称我是七七级、七八级第一个,评二级教授也在前面;三是管理骨干"。在系里,我几乎天天八点钟上班,六点钟下班,不是随便点个铆,指挥指挥别人,都是自己亲力亲为。第四个是创收骨干。那时奖金靠自己创收,我们办了好多班,我把自治州银行系统、保险系统都发动起来提高学历。还有整个系里的建设,学校没钱,搞几台计算机都是用系里的钱搞起来的。那时发展相当困难,教室是危房,老师上课都要点蜡烛,上着课天花板石灰块掉下来了,砸了老师脑壳。

微信图片_20180530085814.jpg

2018年吉首大学劳模座谈会

没有点精神是不行的,所以每一届的新生入校时,我的入学报告就是跟他们讲人一辈子就是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现在他们回来聚会的时候,也都讲记得我这句话。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如果你斤斤计较了,搞不出什么成绩。

与时代结合,与环境结合,如果没有吉大这个环境,如果我不热爱吉大,我也不可能做出成绩。退休了以后,我开始是联系了广东龙生庭学校、还有米双红那个学校,都是二级学院,还有肇庆的一个学院,年薪都是十几万,而且到那里还都是当主任。佘佐辰说:田老师,我这里把你的课都排好了啊!后来简德彬打电话:田老师,明天我们搞车子把你行李拖过去。当时我和行李都到火车站了,准备往广东去,那边课都排好了。在候车室里坐了半个小时,想来想去,还是不去了,还是就到吉大。在吉大二级学院又搞了八九年。

现在,我家箱子里的调令还有湖南师大的、铁道学院的、湖南商学院的,都没去。我感到在吉大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总结起来,一个人的奋斗要和时代结合。也要和环境结合,时代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吉大这个环境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所以感谢党,感谢吉大,希望吉大不断发展!

上一条:奋斗吉大:三辆自行车
下一条:奋斗吉大:大学的煤油灯•柴油发电机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