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半碗水”的故事
2018-05-30 09:00  

编者按:在吉首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之际,为“认识吉大、了解吉大、热爱吉大”,记录并弘扬吉首大学艰苦奋斗精神,吉首大学工会“吉大温馨家园”微信平台隆重推出“奋斗吉大”专栏。

回首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让我们讲好吉大奋斗故事,坚持和弘扬吉首大学光荣传统,共同谱写吉首大学发展新篇章!

从到吉首上学,到留校工作,再到现在回忆过去,近四十年了,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有些过去就过去了,的的确确淡忘了;有些还模模糊糊,留有些许印象;可也有些却是记忆犹新,如同昨日……

微信图片_20180530084224.jpg

我的大学是在大田湾读的。1980年,父亲送我上学,到学校路口(没有门,就一条入校的山路)。看到几栋简陋的房子,父亲不由自主地感叹:这个大学就跟大队部差不多

当然,大学不至于跟农村的大队部差不多。不过,那时学校的设施也确实十分简陋,甚至简陋得现在的人无法想象。

微信图片_20180530084238.jpg

记得一办公楼东侧大约五米位置,靠堡坎是一座水池。水池不大,凿石而建,石砌而成。水池上方是油毛毡顶棚,顶棚被桂花树和栀子花遮掩。水池的水是从峒河里直接抽上来的。每天清早,可以听得到哗哗的注水声音。水池南立面离地约五十公分,装一排三个水龙头。水池东侧过人行道不远,有并排两个水泥砌成的洗衣台。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同学们集中在水池边洗碗、洗衣。若天气晴好,又恰逢星期天,洗衣台周围一定会有同学们排队等候洗刷被单、床单。一人一桶,多是女生,间或有一二男生夹在其中。大家各自阅读手头上的书刊,打发等候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80530084244.jpg

细心的人会发现,早上比同学们早一点,中午和晚上比同学们晚一点,水池旁边每天都会出现一个来洗碗的老者。他头发花白,面带微笑,黑色皮鞋和青灰色的中山装一尘不染。他不紧不慢地从办公楼的的楼道里走出来,一身儒雅气息立即就把周围的人包裹。他手拿一副吃过饭的碗筷等候在水池旁边,待洗过碗筷的同学离开,便弯腰-下蹲-洗碗。与同学们打开水龙头冲洗的方式不同,老者打开水龙头接下半碗水,随即关紧水龙头,就以这半碗水洗碗筷。一次洗完,再开水龙头接半碗水清洗。两个半碗水将碗筷洗干净,过程简单自然。洗碗结束,徐徐起身,老者仍然以不紧不慢的步伐走进办公楼,手里拿着那副刚刚洗过的碗筷。

后来才知道,水池旁边见到的老者就是当时的校长易盛臬。再后来,和同学们的谈论中还知道,易盛臬校长居然是解放前的地下党,老革命。他的老伴跟子女都在长沙,孤身一人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东头一间十来平米的房间,既是他的宿舍,又是他的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180530084249.jpg

至此,老校长半碗水洗碗的印象便在我的头脑里越来越深。

一晃几十年过去,易老校长也故去好些年了。只是,他的身影还记得,他半碗水洗碗的情形还记得……

编者注:易盛臬同志(1922.12—2014.12)是文革结束后吉首大学的首任校长(1979.04--1986.03)。1979年易校长到吉大来任职时,学校没有车,杨国湘书记到州委借了辆吉普车,安排张朝胜同志和司机去长沙接了易校长和陶恒进(任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老红军)。微信图片_20180530084254.jpg

上一条:奋斗吉大:大学的煤油灯•柴油发电机
下一条:〖聚焦学生〗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构建学业辅导体系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