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聚焦学生〗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构建学业辅导体系
2017-10-10 15:45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14.jpg

学业乃大学生安身之基,唯有集中精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学习方法,适时规划发展目标,方能实现大学生良好的就业或创业。学业辅导是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环境、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步入良性学习、生活轨道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学业辅导作为大学生发展性辅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切入点。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紧扣学院思立行动计划所要求的具体任务、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利用学院“sunshine特色成长辅导室这个平台,组建学业辅导队伍,有针对性的指导和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全面助力学生成长。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22.jpg

成立一个中心,统筹推进学业辅导工作

2017222日,学院党委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学业辅导工作实施方案》(院发【20171号)明确成立了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组建了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优秀学长、杰出校友等组成的学业辅导队伍。大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挂靠学工办,由学工办主任担任中心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负责领导和协调。中心针对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业辅导需求,通过协调师资力量,组织主题活动,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帮助。同时,对各个班级开展学业辅导的相关工作给予指导,对各个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及辅导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估。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35.jpg

图为新疆学生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40.jpg

图为辅导专升本学生

搭建两大体系,针对个性需求开展学业辅导

1、学业困难学生帮辅体系

针对学困生,根据其学习成绩和学习状态进行分级,对其学业产生困难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个性化的帮辅措施。通过进一步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学业辅导室通过一对一咨询、多对一会诊、一对多辅导、多对多座谈等形式,以学习动力提升、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辅导、学习经验交流、学习问题答疑等为主题,帮助其找准问题,找到方法,找回自信,从而提高学习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2、优秀学生能力提升体系

针对学业优秀学生,整合资源,因材施教。一方面,举办知名学者、杰出校友和优秀学长的专题讲座、科研学术交流会,充分调动与激发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举办辅导报告、经验交流、素质拓展、学生成长沙龙等活动,使其提升学习创新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应对压力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增强学生继续深造、学科竞赛和就业创业的竞争力,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46.jpg

图为格致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51.jpg

图为一对多辅导

明确三大主题,分阶段实施学业辅导计划

针对学生大学四年中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设计出以下三大主题的学业辅导。

1、学业适应和规划辅导

在大一学生中,通过新生入院仪式,大学生成才宣言和发展手册的指导,帮助学生做好角色转换和定位,适应自主学习方式,增强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开展专业导论课,帮助学生加深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的认识,增强专业认同感。

2、学业创新和实践辅导

在大二、大三学生中,通过辅导,着重帮助学生不断完善学业规划,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开拓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和创新创造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学术竞赛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学业发展和就业辅导

在大四学生中,通过辅导,帮助学生进一步修订学业目标,为未来的继续深造和就业制定科学合理的行动方案;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了解职业信息,提升职业素质,完成从学业到就业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757.jpg

图为思立行动计划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02.jpg

图为交流会现场

建设四支队伍,构建学业辅导全员参与机制

学院在已经建立的班主任负责制的基础上,统筹各类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建设四支队伍,开创了学院全员育人的新局面。

一是领导专家导师队伍

主要由院领导、博士、教授、专业教师、关工委老教师等担任,对学生开展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10.jpg

二是校友导师队伍

主要由毕业的在各个领域取得成绩的校友组成,以其自身的人生阅历、顽强的奋斗经历和辉煌的成功业绩影响、感召广大学生,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学习成功经验、锻造综合素质。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31.jpg

三是辅导员导师队伍

主要有学院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理组成,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辅导、学习动力辅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心理压力疏导等。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49.jpg

四是朋辈导师队伍

主要由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党员等志愿者担任,通过学习交流工作坊、学习兴趣小组、读书会、优秀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技巧、学习经验、学业规划等方面的辅导。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53.jpg

图为校友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857.jpg

图为学生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71010151901.jpg

图为格致大讲堂

学业辅导工作,有力地帮助了学生合理规划学业,激发了学生地学习动力,提高了学习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学院优良学风、院风的树立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近几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共荣获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奖项18项。学院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2%以上。考研录取率连年攀升,2017年达16.8%,进入全校各学院的前五位。

上一条:“半碗水”的故事
下一条:微创新,大作为 软件学院以评促建工作扫描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