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微创新,大作为 软件学院以评促建工作扫描
2017-10-10 15:41  

微信图片_20171010120205.jpg

               图为校工会到软件学院调研

   软件学院是吉首大学按示范性软件学院模式兴办的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在迎接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过程中,学院认真总结教学经验,认为学院开办4年来,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培养模式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再到人才培养微创新实践的新路。学院的微创新教育模式从一开始便以其先进的教育观念、切合实际的办学理念和清晰的办学思路推动学院向着打造地方性大学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卓越品牌战略目标阔步迈进。

迎评促建

责任落实

   为了贯彻执行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学院根据学校《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要求,成立迎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讨论迎评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相应政策,分解任务,将责任划分到人,保证每个细节均有专人负责,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171010120212.jpg

              图为院长周清平介绍学院发展建设情况

   院长周清平教授认为:高等院校在履行其四大职能的基础上,更不能忘记自己的宗旨和责任,这就是要为国家战略急需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服务,为广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

   学院秉承: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塑造品牌的发展观;科学与人文精神并举、实践与创新能力相长、个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贯通的人才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质量观。在CDIO工程化教育理念、开放式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通过与中软国际、青软实训和苏州易康盟思等知名企业践行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具有借鉴意义的专业综合改革,以及创新教育体系与教学模式,实现了校企优质教育资源的跨界融合,打通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产业链,搭建了高层次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

狠抓重点

突出优势

迎评工作中,全院狠抓毕业设计文档和试卷材料等教学文件的重点问题,狠抓课堂教学和集中实训等环节的教学质量,强化学院在人才质量培养上的优势,深化研讨式、案例化教学方法在理论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探索游泳池教学模式在课程设计环节的实践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171010120217.jpg

              图为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学院微创新教学可概括为七个: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高效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搭建高层次专业教育教学平台;创办高规格人才培养基地;创建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创立高标准就业服务体系;创造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在校企深度合作办学背景下,学院遵循开放性、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发展目标,大胆探索“2+1+1”人才培养的学程模式,高端设计跨领域知识结构、一体两翼三结合的能力结构和综合素质养成体系,科学构建通专结合、拓宽基础、聚焦方向、强化能力素质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合理创建点线面体递进式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及校企共推以项目为驱动的沉浸式5R实训模式,微创新教学成效斐然。

不断总结

积极整改

学院根据学校现场审核评估专专家组的检查意见,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各种意见,积极整改。

微信图片_20171010120222.jpg

             图为参加学校第二阶段审核评估工作汇报

   学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调整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优化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深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特别是云教育平台的推广、智慧课堂的建设、游泳池项目及研讨式教学的普及等;实施质量工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资源整合,充分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综合性、开放性实验室的建设,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尽快提升青年教师整体素质。

微创新

大作为

学院的微创新实践结出丰硕成果。首届毕业生专业合格率达到100%,软件工程师水平(资格)认证率达到100%,就业率达100%。获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大奖12项共44人次,人均6人中就有一人次获奖,在2013年国家软考中,肖娟等9名同学进入软件设计师级别湖南省前十名,学院荣获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新锐奖,荣选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全国服务外包技能考试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等等。

微信图片_20171010120229.jpg

              图为学院获评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最佳实践新锐奖

   吉首大学软件学院将以其卓越的内在办学品质、丰富的专业文化内涵、鲜明的办学特色、广泛的社会认可度继续引领微创新教育的发展走向。

上一条:〖聚焦学生〗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构建学业辅导体系
下一条:强化“四做”,扎实评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专家组现场评估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