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助力学生成长,铸就人生梦想
2017-06-02 10:32  
                          ---恳谈师德之三:2016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许斌。
编者按: 她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神;人生道路的引导者;学习生活中的知心人。

许斌1.JPG

许斌简介

许斌,女,中共党员,湖南芷江人。2008年毕业后在一家三甲医院担任临床医生,20096月回到母校担任辅导员工作,20111月至20125月选派至教育部挂职锻炼,现任吉首大学医学院学工办主任、 2014级学生辅导员、就业专干、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医学院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建设负责人、并担任学生演讲与口才指导培训、礼仪培训、基层医疗创业、形势政策课程的主讲教师。她热爱辅导员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奖情况如下:

2010年,获湖南省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

2012年,获湖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特等奖;

2014年,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

2014年,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复赛二等奖;

2015年,获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获湖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

2017年,获得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

2009年,获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称号;

2013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4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6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5年,获吉首大学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获吉首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班情熟知单项奖一等奖、案例分析单项奖一等奖、基础知识单项奖二等奖;

2013年,获吉首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4年,获吉首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吉首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6年,获吉首大学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017年,获评“2016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0524_1.jpg

许斌毕业后在一三甲医院担任临床医生,当听闻母校需要辅导员时,义无反顾辞掉医院的工作回到学校担任辅导员工作。很多人对此困惑,她却总是这样回答: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在8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保持着对这一份职业的热情与忠诚,将初心、爱心、恒心和责任心贯穿于工作始终。

她是一个认真的人,在工作中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考取心理三级咨询师证,获得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LZD就业指导模式师资格证。这一切,为她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引领明灯高照路迢迢

她将社会热点和时政要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党的知识抢答赛、团课、党课、支部大会、学生干部交流会等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对党和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党建知识抢答赛获得一等奖,获得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许斌2.jpg

素质提升笃学慎思勤学习

她自己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拥有实习与临床一线工作经验,对医学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有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青春榜样面对面医学生学习沙龙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等平台开展各种讲座、论坛、团体辅导课程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专业观、择业观、爱情观等,更好的帮助学生找到实现自我的方法和途径。

2016年共开展专题讲座6次,团体辅导课4次,对学生的帮助和指导很大。

许斌3.jpg

特色创新不拘一格显风流

总结经验,结合专业的特殊性,她注重学院学风建设和职业规划教育。每年组织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通过开展临床技能操作大赛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学习标兵学习进步奖评课评学等活动,全院全员总动员,成绩显著。她坚持抓学风,教育与引导相结合的开展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循序渐进的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她有文艺特长,与学生一起编排并参演了《病房里的春天》、《苗医情缘》、《生命的重托》等节目,增加与学生沟通与交流的同时更让医学生了解了所学专业的特殊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她所在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华佗杯针灸大赛连续三年获得二等奖,获得湖南省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获得全国红十字会急救大赛三等奖。2016届毕业生有66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全校领先。

凝神聚力民族团结一家亲

医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学生943名,占学生人数的41%,其中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141名,所带年级有41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多,管理要求更高。她建立和完善了学生信息系统,她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制定了医学院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给所带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家长寄信加强联系。

关心尊重少数民族学生,两籍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她帮助学生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找到任课老师每周五给两籍学生免费补课。加强违纪学生的管理与教育,严格学生考勤、就寝等工作。

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指导她们成立舞蹈队,在学校艺术展演上获得一等奖。

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到位,获得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认可。

爱岗敬业,享受职业快乐

学生眼中的许斌既是严师,更是益友。2015年学生家长寄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她在怀孕即将生产的情况下帮助自己的孩子戒除网瘾,顺利毕业并考起研究生。学生说没有许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她每年自费给贫困学生冬季买过冬的棉衣,夏季买适合的衣裤鞋袜,是学生们眼中最好的姐姐,学生说从来没有谁这么关心我,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落实学业预警制度,建立家校联系,家长们说许老师很负责,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

她热爱辅导员工作,每天都有学生主动找她约谈,她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的难题、情感上的迷茫,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是她最大的回报。

上一条:强化“四做”,扎实评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专家组现场评估
下一条:恳谈师德之二:唐生周教授以镜为师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