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吉首学中多俊彦”——记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唐石
2016-11-11 09:19  

唐石,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博士,日本/德国博士后。1998-2005,于湖南师范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Kyoto University(京都大学) JSPS外国特别研究员;20126月受聘于吉首大学化工学院,任有机教研室主任。2013年~2014年,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学习研究。

来吉首大学工作以来,唐石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近年来绿色有机催化与合成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在 Chem. Commun.J. Org. Chem.,《中国科学》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0 余篇,申报专利5项;主持在研有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教学工作中,获得了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新秀,教学课堂竞赛二等奖,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唐石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期间跟随李金恒导师进行一碳化学研究,当取得硕士学位后,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认为学无止境,于是通过努力,进入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乃兴教授,从事活性小分子吲哚酮类化合物的合成研究。

然而科学无国界,当唐石成功取得博士学位后,认为一个真正做学术搞科研的人,应该具备国际视野,于是以Kyoto University(京都大学) JSPS外国特别研究员的身份接受了日本文部省学术振兴会的邀请与化学家Tamejiro Hiyama (著名人名反应Hiyama–CouplingReactionNozaki–Hiyama–Kishi )合作,从事有机硅材料研究。之后又在德国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慕尼黑大学)进修博士后,在金属有机化学家Paul Knochel (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JACS编委顾问,Synfacts主编)课题组从事有机锌试剂合成及应用研究。

在科研和学术这条铺满荆棘的道路上,唐石装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行,义无反顾。他告诉自己,只要努力和务实,就终有山花烂漫的那一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正因为他有一颗求知的心,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

虽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唐石在2012年完成在国外的学习任务后就回到了祖国,同年6月受聘于吉首大学化工学院。回国后,虽然来到了千仞重峰的大湘西,他并没有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对科研与学术有丝毫懈怠,潜心研究,攻克学术与科研问题,但求知的心让他觉得,搞科研需要和外界交流,需要有新的Idea,于是 ,2013年,他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离校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习深造,在胡金波教授研究组从事有机氟试剂设计及合成研究。2014年完成学习回校工作。

回国后他不骄不躁,潜心研究,不耻下问,努力提升自己,不断积累,不断沉淀。人们都说搞科研的人最怕耐不住寂寞,因为只有受得住实验室的日夜苦熬,才有可能创造出沉甸甸的科研成果。而正是由于唐石身上的那一份责任和那一颗求知的心,让他不仅能耐得住寂寞,还懂得如何在漫漫孤独中享受寂寞,充实自我。

坚持梦想,梦想之花将最终在你的脚下开放

他带领的有机催化合成小组在较差的实验和平台条件下,经过几年的积淀,最近在绿色铜催化自由基偶联构筑α-官能化碳()-碳键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论文“Cascade cyclization of benzamides with meta-Selective C-Htert-alkylation: Rapid entry to 7-alkylated isoquinolinediones”发表于化学领域的著名期刊《化学通讯》(Chem. Commun. 2016, 524470-44732014年影响因子:6.834)上。由于该研究所用的方法新颖性高且效果显著,所有审稿人均给予了高度的赞许,并被Chem. Commun.邀请为同期论文的底封面 (back cover),最近在化学专业网络平台www.X-mol.com得到报道(http://www.x-mol.com/news/2446),这些研究成果标志着唐石老师和我校有机化学专业学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良师益友立德树人

唐石不仅在科研和学术上拥有骄人的成绩,而且在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方面也事迹感人。

他的课堂教学很有特色,是学生的好老师。他在授课中有时表现才华横溢、激情四射;能注意与学生保持互动,调动学生注意力、缓解课堂紧张的气氛。为了让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那些深奥枯燥的有机化学知识,他常常会举出一些生活中常见事例来化难为简,时不时地幽默一下。

他对学生要求严格,一丝不苟,是个好的班主任。他告诫学生:有机合成是实实在在的,容不得半点马虎,从原料的制备,到条件的摸索,再到产物的合成,最后到产物的提纯。都要步步规范,头脑清晰。此外,他还非常注重对学生人格品行的培养。他经常教育学生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要脚踏实地,不能夸夸其谈不做实事。有些学生入学时埋怨他管理严格,但毕业后找到了好工作、考上了研究生,都感激他的培养。

他深知教学相长,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闲暇时,他常常和学生拉拉家常、谈谈理想、关心国家大事,交流时势新闻,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古语有云:亲其师则信其道。正是唐石老师对学术研究坚持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的执着精神,在教书育人上坚持了传道、授业、解惑”“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赢得了学生打心底里的敬重,学生们说唐老师是他们的好老师,更是好朋友

上一条:以爱之名,守望成长——记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宁珊珊老师
下一条:“平凡岗位”· 见党员风采——记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柴绪亮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