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吉首大学工会财产管理试行办法
2008-12-09 00:00  
吉首大学工会财产管理
  试  行  办  法
 
      为加强工会财产管理和合理使用,根据全总《工会财产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工会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工会财产是指工会依法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材料和低值易耗品,属于工会社团集体所有的财产。工会财产是工会开展职工活动、工会建设和举办工会事业的物质基础。加强工会财产的管理与监督是学校工会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二条 工会财产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管理原则,校工会法人代表对所管理的工会财产负有法律责任。校工会确定人员做好财产管理工作。    ‘
      第三条 在校工会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财产使用部门和人员要爱护工会财产、合理有效地使用、管理、维护财产,确保财产的安全与完整。
      第四条 严格财产管理手续制度,坚持财产采购、验收、保管、使用、清查报废、报损、养护出入库手续和会计核算制度。    .
      第五条 工会资产所有权界定:
      1.凡是学校行政拨给校工会使用的不动产和其它财产,占有、使用和收益权归工会,所有权属于学校;
      2.凡是由工会经费投资、校行政补助、工会创收收入形成的资产为工会资产;
      3.凡是用工会资金投资,以工会名义借款兴办的工会企事业和第三产业,其资产所有权属于工会;
      4.工会与有关方面合资、合作兴建的企事业,按工会在该企业中出资额的比例拥有资产所有权。
      第六条 工会资产由工会组织进行清查登记和管理,不进行国有资产登记。
      第七条  工会财产一般设备单价在.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在800元以上,且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为固定资产。
      低值易耗品包括低值品和易耗品。单价在500元以内,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为低值品;单价在500元以下,耐用时问在一年以下的为易耗品。
      第八条 工会财产的分类、编写、登记和管理:
      1.专用设备——清毒柜、复印机、空调机、照像机、装钉机、胶印机等;
      2.交通运输设备——各类汽车、摩托车、三轮车等。
      3.电器设备——电风扇、吸尘器、电暖器、电冰柜、冲击钻、洗衣机等。
      4.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电子计算机、打印机、收录机、录像机、投影机、打字机、电视机、扩音器、音箱、VCD机、调音器、调光器、稳压器等。
      5.仪器仪表——各种钟表,磅称,万用表等。    ,
      6.文化体育设备——健身器,台球桌,乒乓球台,麻将桌。
      7.图书文物及陈列品——各种图书、录音带、录像带,光盘、各种资料等。
      8.家具用具及其他——各类桌柜、架椅、床、被褥、服装等。
      固定资产目录编号,一律以阿拉伯数字作代表符号,按类、项、名称、物品四个等级实行六位编号,类、物品各设两位数,项、名称各设一位数。
      材料和低值易耗品根据使用和管理需要实行分类管理。
      第九条 工会固定资产计价。
      1.新置购人和行政拨给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价和调拨价计价,运杂费不计入;
      2.原有固定资产增添零配件(不含一般维修消耗材料)时,按新增额加入固定资产原值。
      3.调出、变卖、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按帐面原值注销。
      第十条 工会财产一般不计提折旧。
      第十一条 工会购入财产根据年度预算按学校财产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管理,办理入库建帐手续。
      第十二条 工会财产报废、报损,经工会委员会审批。填制《工会财产报废报损单》注销财产帐面价值。
      第十三条 分工会组织合并,其财产交主管分工会,不得擅自处理和私分。
      第十四条 严格财产管理登记手续,所有财产、物品都应登记入帐,填制实物登记卡,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第十五条 严格执行财产入库验收、保管、领发使用、检查、维护制度,提高设备利用率,实行财产损坏损失赔偿制度,对因管理、使用不善造成损坏、损失和浪费的,视情节给予部分或全部赔偿。
      第十六条 利用工会资产进行经营创收活动,其投资收益或资产占用费应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用于事业发展。
      第十七条 每年对财产全面清查盘点一次,以保持帐、物相符。
      第十八条 建立工会财产明细帐和实物保管明细帐,进行金额和数量核算。低值易耗品和材料一般不进行核算。
      第十九条 学校行政拨给工会的不动产视同工会财产管理,但不组织会计核算,只登记财产备查帐。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二00一年九月
上一条:教育工会简介
下一条:吉首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