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搜索: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报道  校务公开  女工工作  政策法规  教工风采  温馨家园  下载中心  文体协会 
学习新知识-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女性
2013-11-12 20:05  

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女性



女职工作为职工队伍的半边天,所特有的勤劳与智慧、爱心与耐心,以及细腻、柔韧的工作作风所发挥的作用是男职工无法替代的,对女职工进行素质培训,并以良好的素质形象和风采展现在世人面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提高女职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校按照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总体部署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了学习型女职工的学习活动。

(一)开展读书活动:学习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

为大力提升我校女职工团队和个人的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全校女职工中以 “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女性”为主题,开展了 “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后感、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读书活动。

活动文件:


活动以美国学者彼得、圣吉所著《第五项修炼》一书为必读书目,重点围绕1、学习型组织的特征、内涵及意义;2、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的真谛;3、学习型组织“学习”的新含义;4、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途径和方法;5、如何实现自我超越;6、如何改善心智模式;7、如何创建共同愿景;8、如何提高团队和个人学习能力;9、如何学习系统思考;10、如何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10个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活动。经过专家评审,由尤中琴等老师撰写的《迈向共同愿景,创建学习型学院》获得了一等奖,在此文中她们详细地阐述了原书中提到的五项修炼使一个组织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组织、欣欣向荣的组织,充满生命力、创新意识的组织的作用机理和重要性。

活动倡导了读书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女职工把读书作为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生活质量的体现,形成“读书是快乐的生活方式”这样一种观念。从这个层面上说,读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增长了女职工知识,还要学习一切改良情趣的东西,以丰富人生、陶冶情操、汲取智慧。通过阅读获得一种内心的力量,把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过得不那么平庸,不那么烦琐。同时,读书可以提高职工的“德”和“能”,而这两方面将直接促进单位的持续发展、创新和提升。

(二)开展维权普法活动,提高维权意识

为认真学习和宣传贯彻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结合我校女教职工的特点,我校举办了以提高女教职工法律知识水平,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增强女教职工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为目的的女教职工普法维权知识竞赛,共有27各分会592名女教职工参加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普法维权竞赛”的知识答题竞赛活动。

活动文件:



此次活动围绕提高妇女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了共同学法、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培养了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精神,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和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等有积极意义。通过女教职工普法维权知识竞赛我们总结了以下女职工维权工作经验

(三)召开女工工作会议,推动女教职工工作,增强女教职工组织的凝聚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女教职工工作,努力提高女教职工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女教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团结和带领女教职工为构建和谐校园、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校工会召开“芙蓉杯”竞赛暨女教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

会议现场:



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和学校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精神,积极应对新的形势变化,交流研讨我校女教职工工作,全面推进“芙蓉杯”素质达标竞赛和巾帼建功活动,努力提升我校女教职工工作水平。校工会女工委和全体女工干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女教职工,积极组织开展“芙蓉杯”素质达标竞赛和巾帼建功立业活动,积极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协助党政解决女教职工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为女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提高维权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发展,完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任务做出了新的贡献,工会女教职工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近两年,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创造了光荣业绩,展示了蓬勃向上的新时期知识女性的精神风貌,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开展妇女保健知识讲座,提高女教职工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假设一个人有10000000万,前面的1代表健康,后面的0代表你的房子、车子、儿子、金子等,如果没有前面的健康1,后面都等于0。所以健康对每个人是很重要的,有了健康就有了一切。

为加强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女职工的身心健康,举办了“红丝带”健康行动讲座,专家讲述了女性的生理特点,希望每个女同志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变化特征,强化女性保健意识,特别是要注意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最后,专家还传授了怎样保持心理健康,拥有家庭幸福的秘诀,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心里健康与身体健康相互依存的关系,希望大家随时调整好心态,永远拥有健康和快乐

通过讲座,女职工们受益非浅,掌握了基本的保健知识,从而更加了解了自己、懂得了爱护、保护自己,使广大女性职工更深入的了解了女性疾病的危害,从思想上唤起了女性的健康意识。全身心投入工作。

上一条:爱岗敬业,平凡工作见不平凡
下一条:创造新业绩-最优秀的女性工作者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传真):0743-8564534   工会信箱:jsdxgh@jsu.edu.cn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工会
吉首大学  |  加入收藏